close


日本獨步悠遊的一大優點就是,本人要睡多晚就睡多晚,預計著早早出發中午就可以到淺草,還是睡至近午才緩緩起身。轉了電車由池袋到高田馬場,在搭乘站前的公車前往早稻田大學,公車上仍然是一片靜默,我戴起耳機,請陳綺貞陪我。

公車亭在大隅會館前,有著白色大站牌,似乎有入學考試正在校內進行,於是打消入校園參觀的念頭,我決定先找到都電荒川線的乘車站。在校門附近有一個中年男子穿著印有校園名稱的背心,我猜他是學校安排的管制人員,就上前向他問路。
問路的工具有:地圖,以便直接指出欲前往之地點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空白筆記本,語言不通就寫漢字,日本人(幾乎)可以看懂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筆,顏色不拘,重點是好寫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還有一顆不恥下問的心+勇氣。
一開始的溝通並不成功,我猜想我寫的漢字對他而言是天書,於是直接拿出地圖,點出荒川線的起點早稻田站,他就明白了。一長串的日文批哩啪拉的從他口中落出來,我大致聽懂左轉右轉,卻根本不知道應該在哪裡左轉右轉,他見我一臉微笑卻眼神空洞※又拉著我走到巷子邊,要我順著這條路走,然後我又聽到左轉...右轉...。
我決定深深的向這位先生道謝,趕快離開他的長串左轉右轉日文,船到橋頭自然直,路到巷口就轉彎,這是大致可以確定的事情。

抱著這樣的樂觀想法的結果就是:被方才的左轉右轉搞混,到了巷口朝相反方向前進,越走越覺得不對勁時拉了一名清秀主婦(她推著娃娃車卻不見嬰孩)問路,順回正確方向卻走進都電荒川線辦公大樓以為是乘車票購買處,由一位正要回辦公室的帥氣辦事員為我指路,之後遇上一堆主婦在公車站前告訴我視線前方就是都電。

看吧!還是能找到的。

月台吊掛的時鐘提醒我肚子餓了,可是這時候沒想著食物。在日本似乎都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,不是沒錢吃飯,也不是省錢不吃飯,只是每次出門時間都很尷尬。
決定到了上野再覓食。
這麼在腦子裡想著的同時,電車來了。

這是沿途每站必停的路上電車,也是目前東京都區內唯一僅存的路上電車了。一般市井小民利用除了山手線,還有其他公、私營電鐵網來東京區內各地,都電是很特別的一條小線。
怎麼特別呢?就是你可以看見不同於大車站月台上的人,都電就像台灣的電車,但是範圍必須再縮小一點,又有點像是台北捷運,但是都電帶有一點純樸的氣息。

全車上似乎只有我一個外來觀光客,我瞬間落進東京市井小民平日生活的步調,只有一節的小小車廂內其實非常擁擠,卻依然一片沉默。

日本電車內常見這個標示,就貼在車窗玻璃上,提醒乘客在電車內手機必須關機或是按震動,一般來說很少見日本人在電車內講電話,或是手機鈴聲突地大作,非講不可的情況接電話前總是一臉非常惶恐又抱歉的神色,掩口輕聲的就怕遭白眼。

這時我總是想到在台灣,公共交通車上乘客響起的手機鈴聲總是特別大聲,似乎要召告天下的宣佈有人打電話給我!接起來之後拉開嗓門的喂~喂~喂~的不停。這類的擾人安寧能不能定罪啊?

扯遠了,回到日本。

會車時兩車的車長會互相致意,這台車長笑的開懷,非常可愛。


途經交番(派出所),看見一名類似警察的制服人從這台車上下來,這是警車?不過有趣的是,就算是有擋風玻璃依然要戴安全帽喔!


似乎是即將抵達終點站了。

原車再由終點回程。結束都電荒川線電車之體驗。


鐵柱子旁就是月台,緊連著這間古早味的仙貝小店。讓我看了就想起小時候的記憶,我的阿祖,在奶奶新家門口前,還沒敲掉的祖厝小偏房開了這樣一間小店,販賣一些糖果糕點。阿祖是個很守財的人,加上人嚴肅固執容易生氣,小孩不太敢跟她買東西,生意不好她就窩在店內後方小小的房間內,把燈開的小小一盞,屋子裡昏昏暗暗的。每次奶奶要我去喚她吃飯,我總是不敢走進去,站在店門口往裡頭大聲喊著「阿祖!喫飯!」喊幾聲沒回應,我擔心她餓肚子,便悄悄摸進去,撥開門廉只見她半臥在床上抽著長壽菸,我小聲說「阿祖,阿嬤叫我來喊你喫飯。」她眼睛半開閃著一點小光,「嗯」了一聲就緩緩的坐起來,小時候的我有點怕她,通常在這時已經飛也似的逃回家裡。過了幾年阿祖老了,行動更加不便,卻依然執意要待在那小房間裡不願搬去跟爺爺奶奶同住。我依然按奶奶吩咐去喊她吃飯,卻不再害怕走進她的小屋,更多的是對阿祖的好奇。幾次去喊她,走進去就開始幫她按摩手腳,按完了她就給我1元2元叫我去買點零嘴。我總是拿了錢就往只隔著一條小路的隔壁店家買我喜歡的口哨糖,阿祖賣的糖因為生意不好都放很久了,有的受潮了軟軟溼溼的,不好吃,但是她也不捨得扔掉。
後來阿祖的店會收掉是因為有一年過年,弟弟貪玩把沖天炮插在屋子外的草牆上,衝天砲沒有衝天就直接炸開,就這樣把阿祖的店給燒了。阿祖也終於搬進爺爺奶奶家。

我在店口徘徊,想著這些往事,終於決定上前去買一片仙貝墊胃,60円一片,很硬。
就像阿祖的脾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薇奧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